墨容

听台湾腔上课是什么感受

上了课才发现,我们的新老师是从台湾省来的,教我们的是有效教学。

老师乐观又自信,主要是语调也特别可爱,一本正经地说出来,灰常有辣种看台剧的感觉喔,上着上着课突然有一晃满脑子都是黄雨萱和李子维,还有高仕德和杨宇腾,啊对,还有俗女养成记里面的那个小女孩,敲可爱滴。

因为这是一水课嘛,我和某郭拖拖拉拉来得迟了,结果她们这么卷,就给我俩剩第一排离老师最近的位置,还没凳子,还得从别的教室扛凳子来。

但是,欸,命运的安排还是很合理的,坐前排正合适呢,近距离视听台湾腔上课,这感觉有点爽了。

一进来教室,上课铃还没响,老斯一脸笑容直接跟我们打招呼:“同学们好!”我们特别乖地回老师好。在玩手机的余光之下,我注意到老师一直准备多媒体呀,和学委讲讲事宜呀。

上课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知道啊老师斯从哪里来的嘛?老师啊,从台湾来的,第一次来大陆上课喔!”然后就开始说自己也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甩出来各种博士的论文还有奖学金等等奖状。然后她就夸我们:“来大陆之前我就听说大陆的孩子很乖,不用讲纪律,台湾的孩子在老师上课的时候啊,吵吵闹闹,还要老师我呢,管纪律,影响老师的教学进度,我现在看到你们啊,都好乖啊,都不用我讲纪律,哎呀,跟你们上课,真的好舒服喽!”把我们都夸上天了,虽然这对我们来说,上课不说话甚至不回答问题都很正常,水课嘛,就是人在就是最好了,各干各的,互不干扰。但是她这一说,真的有点好奇台湾的教学了。老师还巴拉巴拉地扯了一大堆闲话,还说以后要她的巴巴给她寄台湾特产来给我们吃,一听有好吃的,我们两眼放光,斯哈斯哈!这老师真好,还有好吃的给我们呢,诶嘿嘿。

她说,上课,就是要调动我们的感官,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确实,一说吃的,我们马上提起精神来了。我好没本事,被老师抓得死死的,手机都玩不下去了。

她真的很自信耶,好像在把我们当成小盆友来教,我真的有种回到初中甚至小学课堂的感觉,但是真的说话太好玩了,就是想听她说话啊,怎么办,讲的PPT也没有照本宣科,都是按着自己的理解,自己过去的经验来讲的,也足够吸引我们。我真的是第一次上水课听得最认真的一次。

“我跟你们讲喔,老师呢,是粗生于一个书香世家来的,我是长女,家里还有两个第迪,我的两个弟滴也是博士喔,一个在上海交大是教授,就是他说在大陆工作很舒服,介绍我来大陆工作的,所以老师就来教你们了喔!还有一个第滴是台什么医学院的医师咧,我跟你们讲喔,老师到这边啊,先从台湾飞到上海,在上海酒店隔离了快二十天,天天在酒店里认认真真地给你们备课,做PPT,然后又从上海飞到这边来,又隔离了十四天,听别的老师说隔离就像度假一样,但是我却没有这种感觉,因为我要跟你们备课,但是也是辛苦这一年,下一年你们的师弟师妹们就用你们的这个PPT就好了,我就不用再做了。还有我发现啊,大陆的词汇和台湾的词汇还是有一点不同的啊,你们叫乐色桶是垃圾桶,我们说的乐色桶。你们班级的带班老师我们是叫班级责任导师,你们是叫什么?喔,我听到大家的回答了,班主任是吧。还有学校都有卫生所吧,啊?原来你们叫医务室啊?里面的护师呢呢?你们叫什么?是什么?校医?是医师啊?我们是护师而已喔……诶,怎么就下课了呢,诶呀,扯太多了,前面的同学帮我记一下讲到哪里啦,下课喽!我们下次再见!”

我的天,不知不觉就写了这么多了啊,可能我太喜欢台湾腔了吧嘿嘿嘿。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