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容

豳风·东山

我徂(cú)东山,慆(tāo)慆不归。

我来自东,零雨其濛(méng)。

我东曰归,我心西悲。

制彼裳衣,勿士行枚。

蜎(yuān)蜎者蠋(zhú),烝(zhēng)在桑野。

敦(dūi)彼独宿,亦在车下。 


我徂(cú)东山,慆(tāo)慆不归。

我来自东,零雨其濛(méng)。

果臝(luǒ)之实,亦施(yì)于宇。

伊威在室,蠨(xiāo)蛸(shāo)在户。

町(tīng)畽(tuǎn)鹿场,熠(yì)燿(yào)宵行。

不可畏也,伊可怀也。 


我徂(cú)东山,慆(tāo)慆不归。

我来自东,零雨其濛(méng)。

鹳(guàn)鸣于垤(dié),妇叹于室。

洒埽穹(qióng)窒(zhì),我征聿(yù)至。

有敦(tuán)瓜苦,烝(zhēng)在栗薪。

自我不见,于今三年。


我徂(cú)东山,慆(tāo)慆不归。

我来自东,零雨其濛(méng)。

仓庚于飞,熠(yì)燿(yào)其羽。

之子于归,皇驳其马。

亲结其缡(lí),九十其仪。

其新孔嘉,其旧如之何?​

评论

热度(2)